我讀 «交易員的靈魂»

這本書是朋友推薦我看的, 基本上它是一本講股票的書, 不過裡面附了很多日本的照片, 搭配文字, 營造出一種哲學的風格.

作者可以說是著重中線的佈局, 看了一個月又一個月, 一季又一季才出手, 我想這樣算是有所謂而為吧! 反之另一類高獲利當沖技巧“, 講得就是不問道理, 只問趨勢.

其中我覺得講得最好的一點就是每個人要有自己的節奏, 一套自己的哲學, 不要隨便模仿他人. 這樣就算是悟道了.作者看衰新股, 但是他也舉了一個例子就是有人靠新股賺錢. 兩造的理由很簡單, 作者認為新股在上市兩年後還能賺錢的只有 19%, 所以不值得做. 但是賺錢的人就是會從這 19% 裡面把好的挑出來. 有人專做大餅, 有人專做小餅. 但是以我們的所需, 那怕是再小的餅也都夠吃了.

另外那本高獲利當沖技巧" 真的很好笑, 這位作者開宗明義就說, 雖然書名叫做高獲利, 其實都是賺小錢. 看裡面舉的例子就知道了, 他一天只能當出沖出 1 萬多塊, 就出書了, 那一天當沖賺幾十萬的不就…. Anyway, 當沖是不講基本面的,但是作者在最後又提了或者可以抱久一點的想法, 我覺得那是多餘的. 前一本書講的好, 股價低到不像話, 才需要考慮基本面.不然股價都是以投機的居多, 不然怎麼會有本益比這件事呢? 1塊就想要賣 20 塊咧!

 

瑞昱灰耳兔

 今天看完了杜金龍的"杜金龍教室 – 20 堂投資必修課".  雖然這是一本舊書了 (在股市大漲之前出的書),但是觀念還是可供參考. 首先我驗證了瑞昱的技術資料. 目前 KD 線糾纏在 50 左右, 不高也不低. RSI 都在 60 多, 也未必看出會走低. 假如這些技術資料沒啥用的話, 我還是相信我自己好了.
 
個人直覺認為: 一切要看台股大勢.  大盤的 K 線都快碰到 20 了, 這是超跌的意思. 但 K 線還是低於 D 線, 表示沒有明顯得買進訊號. 這個的含意等於是說: 股市雖然超跌, 但是掉下來的刀子不要去接, 等到高手伸手去撈的時候, 我們再跟進就好了.
 
有趣的是, 前幾次 K 線掉到這個地方, 後來大盤都是向上的. 只有 05 年 8 月下旬是個例外. 再往前就是 03 年的情人節, 看起來那個時候是大牛市 . K 線到 7, 大盤指數有一點晃動, 但整體還是向下. 從 5000 點跌到 4000 點. 所以不能光看 K 線來做預測. 目前大盤 RSI 顯示 24 > 12 > 6, 這樣看來是賣出比較保險.
 
元大的技術分析很好玩, 竟然可以給各種技術指標模擬考. 好! 我就來考考他們, 看誰對 2379 最厲害!!!!
 
如果以今年來看:
KD = 0%
MA = 42.7%
MACD = 33.6%
 
所以一路大漲的情況下, 看 KD 根本出不了手. 雖然股價漲了 85%, 但是這個指標還不如續抱. 事實上, 每一個指標都不如續抱!!
 
如果從 2006/7/1 看起:
2379=248.6%
KD = 0%
MA = 105.8%
MACD = 89.7%
 

如果從 2006/1/1 看起:
2379=211.1%
KD = 4.43%
MA = 94.4%
MACD = 79.2%
 
如果從 1997/8/1, 我進公司那年看起:
2379=1357%
KD = 221.1%
MA = 359.9%
MACD = 462.9%
 

如果從 1997/8/1, 我進公司那年看起, 不看日線, 改看週線:
2379=1071%
KD = 221.1%
MA = 359.9%
MACD = 501.5%
 
不過怎麼看都敵不過續抱, 真是….>_<
 

 
 

我讀 «啊! 雷射近視手術完全搞定»

書上講得很安全

根據本人的 survey:

1. 最先進的儀器是: 微光斑 (<<1 mm), 奈米深度 (可能是廣告), 眼球追蹤 (3D 追蹤是專利), 非球面雷射 (降低炫光後遺症), 前導波分析, 加虛擬鏡片 (非必要). 因為我很怕死, 所以要多做 survey.

2. 醫生的醫術和醫德遠比儀器是那一代重要.

我讀 «現代嵌入式系統開發專案實務»

這本書雖然只能說是入門書, 對我的同事們已經不太適用, 不過對新人來說真的是一本很好的書. 本書的副標題叫做 “菜鳥成長日誌與專案經理的私房菜", 所以書中也是以菜鳥的角度來看 embedded system, 從什麼都不會, 一點一滴地學習, 終於熬到產品量產, 結案. 關於這本書的內容, 還是要實際去翻翻才會知道. 我想要特別提到的是書中和我們公司不同的四個點.

1. 這本書更適用於 system design house, 而不是 IC design house. 只不過現在 IC design house 經常撈過界, 使得這本書對我們也變得很真實.

2. 如果沒有 C-model, 我們就必須像書上說得一樣, 去建一套 PC 上的模擬開發環境, 以便設計 UI. 不過我既有 C-model for firmware, 又有 Linux demo system, 所以就省去了再做一套模擬器的時間.

3. 書上的實例是開發一個專案. 專案結束, 案子結了, 人就散了. 但我們是採用部門制, 人力編制也相對龐大 (10 倍?), 所以並不會有專案需要和 RD 部門借用人力的問題.相形之下, 我們專案就是部門, 問題的確比較少. 當然也和產品生命週期夠長有關, 若不是一個產品可以連做好幾年, 大家就不會在一起這麼久了.

4. 書上提到強勢的 QA 導致 RD 抓狂, 品質低落. 我們倒是沒有這個狀況. 或許跟我們的 QA 直接隸屬 DVR project 有關, 這樣大家比較像在同一條船上, 無謂產生什麼意氣之爭. 當然,我們的 QA 做得很不錯, 還是可以稱讚一下.

我讀 «冰山在融化»

這本書是我老闆給我的, 因此雖然看完已有一段時日, 我一定要將它 post 出來, 以顯出我忠字當頭的精神!

這本書非常地薄, 作者有兩位, 分別是 John Kotter 與 Holger Rathgeber. 而它也正巧分為兩個部分, 就是 “管理寓言" 以及 “變革之道". 前者是一篇寓言, 後者是作者希望我們從這篇寓言中, 找出自己在變革中的地位. 無疑地, 前一部分會是重點, 占了大部分的篇幅.

在這個預言當中, 主角弗雷德發現了他們所處的冰山有裂縫, 海水灌入後, 可能整個冰山會爆掉, 然後大家統統會完蛋. 於是他設法去說服長老們, 甚至於用一個玻璃瓶做了一些實驗 (加水後, 結冰, 膨脹, 瓶子爆炸), 讓大家相信這個危機的存在. 最後大家終於相信他的話, 並且派出偵查隊, 找到他們的下一個棲地.

當然, 很迪士尼的, 裡面有為反對而反對的企鵝非也(Nono), 唯一願意相信弗雷德的女長老愛麗絲, 公正的企鵝國王路易士, 傻傻的主角追隨者巴迪, 聰明的教授喬丹.OK! 好人們組成了一個團隊, 最後終於戰勝了反對者, 所有的企鵝也接受了 “候鳥" 的生活方式, 在每個冰山中搬來搬去.

不過, 我覺得, 組織變革最大的問題. 就是弗雷德要先說服愛麗絲, 然後要說服國王教授, 然後是其他人. 這個過程過於弔詭. 如果人才都要有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 才能拯救冰山, 那麼豈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企鵝都註定死路一條呢? 反之, 以結果論來看, 畢竟南極並不是企鵝墳場, 而是企鵝樂園. 那麼表示每座冰山都會有足夠的人才說服老闆, 或是老闆本身很英明, 以至於幾乎每隻企鵝都可以活得好好的. 若凡夫俗子只要接受變革就可以自處, 大家何必自命為弗雷德呢? 反正一定會有另一個 Fred 是老闆或長老所能信任, 而他們終究會找出一條活路. 我覺得這就是故事中無法交代的部分, 它只是一個迪士尼的卡通, 無法指引出正確的價值觀. 

我覺得這個故事的進階版要這樣寫, 另一隻很優秀的企鵝 Another,  發現不用搬家也可以拯救冰山. 但是他的版本沒有任何一隻企鵝採信, Fred 也覺得 Another 是不可救藥的保守派, 所以當其他企鵝都搬走了, 只有 Another 留了下來. 某一天, 另一群主張遷移的企鵝發現這塊樂土, 於是搬到 Another 的冰山上來定居…. 如果各位是企業主, 大家會希望員工都離開這座冰山跳槽到別的公司, 還是希望大家把自己的冰山公司救起來呢? 所以寓言始終是寓言, 在真實的世界裡, 永遠存在著me or another 的問題, 到底聽誰的? 命只有一條, 兩種命運只能選一個, 所以一個人才崛起, 很可能另一個人才就被埋沒了. 進階版的企鵝故事, 不僅對公司治理有效, 對經營愛情也有效. 兩個愛情, 只能選一個, 你要選誰呢? 很有趣的命題不是嗎?

挑剔的讀者可能要問我, 有裂縫的冰山還有救嗎? 其實冰山的 9/10 不是都在海面下嗎? 我是覺得裂了也關係, 反正沉在水裡的部分翻出水面就夠大了. 再說這群企鵝好好的大陸棚不待, 卻要住在冰山上, 就表示他們注定沒有好日子過, 呵呵呵…耍耍嘴皮子而已, 我也不知道裂掉的冰山有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