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6/24 (三)
雖然標題說是芬蘭之旅,其實我只去了赫爾辛基一個城市。芬蘭國土面積是 33 萬平方公里,大約九個台灣大。人口五百六十萬,其中赫爾辛基佔了約七十萬。
我們 6/24 凌晨四點半起床,搭土航 TK125 到伊斯坦堡,然後轉 TK1267 到赫爾辛基 ,總共花了 26 個小時多才進到旅館。
這個行程表面上可以一路睡,進了旅館又繼續睡。不過也可以解讀為 6/23 晚上沒怎麼睡,6/24 搭飛機時睡睡醒醒,6/25 凌晨兩點才上床,早上還要早起趕 7 點鐘的早餐。真相是連續兩天睡不好。相比之下,我還是比較習慣搭晚上出發的 TK25。
抵達伊斯坦堡機場後,原本有三小時活動時間。不過為了等失聯的團員,中間多集合了一次,這樣就去不成貴賓室了。退而求其次,本來還想去造訪機場的博物館,不料依舊是撲了個空,累計第四次失敗。
從伊斯坦堡到芬蘭大約只要飛四小時。我的飛機餐點了 pasta,這個馬鈴薯水餃有點吃不飽。不過它的顏色搭得不錯。

2026/6/25(四)
一早在旅館用早餐,然後前往西貝流士紀念公園。雖然以前就聽說過這個名字,但我不記得他的事跡。領隊說他是國歌的作者,我上網查到他是‘’芬蘭頌‘’的作者,而不是芬蘭國歌。
但無論如何,既然大家千里迢迢來都來了,每個人都要和他合照好幾張。阿西如果地下有知應該滿值的。

從西貝流士公園出來,我們接著到石頭教堂。這座教堂的特色是外觀只是一些巨石,沒有高塔或是十字架,它以不遮擋週圍民宅的日照權為設計理念,充滿簡約而實用的北歐風。


接下來的行程是先逛街再吃飯。導遊說熱鬧的區域就是赫爾辛基主教座堂,向東延伸到紅色教堂,向西延伸到芬蘭最早的百貨公司 Stockmann。看到百貨公司門口三個打鐵匠的雕像,就是精品街的盡頭了。


我覺得教堂的外觀都氣勢雄偉,百貨公司就顯得有點悶,感覺還沒有新竹的好逛。

主教座堂面對赫爾辛基港,臨海的地方就是農貿市場。黃色帳篷就是賣吃的,白色帳篷就是賣用的,規模相當於一個小型夜市。

反倒是室內的老農貿市集,裡面有開空調,店舖小小的,食物五顏六色好像都很好吃,這裡相對更吸引我。這裡有免費的廁所,這也是到訪的一大理由。

赫爾辛基也是一座大學城。中午我們在赫大的校區附近吃亞洲式的 buffet。其中最好吃的應該是我自製的牛豬雙拼河粉。飽餐後直接去碼頭排隊等上遊輪。

三點半登船時,吉祥物海豹哈利負責迎接我們。

四點半開船,中間的空檔都在甲板上找好位置拍照。領隊說船頭的方向景色很有名。不過我們一開始連船頭是哪邊都搞不清楚。

總之,其實沒必要去船頭拍啟航。遊輪會用橫向離岸,船頭對準水道後就加速開出去。一路上都在看芬蘭沿岸的小島,看也看不完。

晚餐吃的是 Sylvia 號上的 buffet。特色食物是有很多的魚卵吧。

甜食也不少。

用餐時間兩小時,吃飽後表演也開始了。9 點鐘正好在表演韓團的曲目,場子雖然熱鬧,但是舞台很小,設計也不專業。柱子過多遮蔽視線,投射燈也是往觀眾席打,感覺更像是舞廳的設計。
Buffet 的紅白酒和啤酒都是無限暢飲的,吃飽喝足加上前兩天都睡得少,所以一躺下就睡着了。不久後忽然老婆把我搖醒,叫我去找中文專員要吹風機。也還好我不需要婉拒太久,過了一會兒她就自己找到了。
原來是因為船艙太小,所以吹風機不在浴室,而是在梳妝台旁的牆上。我們住的九樓,看起來每間都很狹小。

既然醒了,一看手錶快晚上 11 點了。正好去 12 樓甲板看夕陽。剛上去的時候,旁邊還滿多人的。等我回神過來,大家全跑光了。主要是吹風還滿冷的。

回房正式再睡一覺,起床就到了瑞典。其實兩國目前關係友好,芬蘭也把瑞典語當做官方語言。當右邊的瑞典大使館每天都升瑞典國旗,左邊的赫爾辛基市政廳也得每天升芬蘭國旗,免得遊輪進港時以為到的是瑞典。
